全国热线:18609840880

北方最佳红叶拍摄观赏的季节来了,您准备好了吗?

05-05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句美,红叶更美,可是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根据上次黄赞老师为我们讲解红叶拍摄的相关知识,今天的我整理分享给大家红叶拍摄的摄影知识,我从红叶的知识、拍摄时间、需要的器材、拍摄技巧与大家分享。

  一、红叶由来知识:很多人只知道红叶的美丽,却不知红叶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先认识一下,叶片中包括叶绿素、胡萝卜素、花青素等色素,而这些色素会受到气温、光照、土壤、水分等等影响,入秋以后,叶内的胡萝卜素、花青素增多,而气温的下降破坏叶绿素,叶绿素减少,胡萝卜素、花青素增多,因此绿叶变成了红叶。

  摄影技巧

  二、红叶拍摄的时间:拍摄红叶一定要掌握红叶拍摄的佳期

  北方佳拍摄观赏期在9月中下旬~11月上旬。如北京的香山、长城、新疆、内蒙等,北京香山是国内观赏红叶的佳景区之一。

  南方红叶观赏期从10月中下旬开始,可持续到来年的1、2月份。好的地方有四川、安徽、广东、浙江、江苏、皖南等一带的红叶色彩比较理想。

  我国红叶树种类很多,因此拍摄红叶是摄影人比较喜欢的。要艺术地精致地表现好红叶的色彩,关键是曝光准确。用数码相机拍摄红叶,对曝光的要求很严格,它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照片颜色反差可通过电脑调整”,曝光准不准无所谓。其实数码照片对曝光的要求一点也不比使用彩色反转片要求低,这是首先要说明的一点。

  摄影技巧

  三、拍摄红叶需要的器材

  市场上终端或以上的单反器材基本可以拍摄红叶,镜头:16-35mm,24-70mm, 70-200mm,100-300mm的变焦镜头,无论拍摄大场景还是特写都可满足需要。

  四、拍摄红叶的场景选择

  摄影者可针对实际情况选择拍摄全景、中景或近景,当然少不了来几张摄特写等,通过点与面的结合,掌握构图、控制色彩,能更好地展示红叶的魅力,在红叶拍摄中,人像也是很好的选择。

  摄影技巧

  五、红叶拍摄的用光方法

  拍摄红叶可适用于不同的光照,但不同用光会产生不同效果。

  顺光拍摄:红叶色彩表现好,与蓝天白云搭配,色彩感强烈,但是画面的立体感显的差一点。

  测光拍摄:侧光拍摄红叶效果较好,画面有一定层次,树木轮廓清晰,特别是拍摄中景或远景时立体感比较强,所以一般在侧光下拍摄比较多。

  逆光拍摄:借助逆光可清晰地反映出红叶的半透明质感,这种拍摄一般用于特写、表现细节时进行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