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如何善用光线准确曝光

03-29

  刚开始玩摄影,自然光、人造光、环境光是容易接触到的光源。在商业摄影里头,很多光线的打法便是模拟自然光;当黑夜降临,路灯亮起,整个城市泛着红、蓝光茫的人造光,仔细观察它们也可以是拍摄的主题之一;环境光是指在拍摄现场中,所有可以用的光源,当然也包括上述的自然光与人造光,甚至有时会需要靠着环境光来当辅助光源。了解光线的特性及手上的器材后,能因环境的变化调整拍摄参数,才拍出好作品哦

  自然光

  从摄影发明之始,自然光便是摄影师好的朋友,更是商业摄影布光主要的学习对象。虽然我们无法控制它,但学会善加利用它,便是学好摄影的步。虽然自然光包含了太阳光、月光甚至星光及不可见光,但是一般说来,对摄影而言重要的还是太阳光。随着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在天空中的位置与气候等影响,每一天的不同时刻中,自然光的性质与强度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正常照明时刻的阳光稳定而充足,可以创造令人惊艳的光影变化。

  将太阳光以三棱镜加以分析,可以发现看似为白色的太阳光,事实上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等不可再被分解的单色光所构成。然而,人眼能看到的光线在光谱中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在此之外,还有红外线、紫外线、X光线、γ射线、宇宙射线及无线电波等不可见光。阳光穿越大气层时会产生次折射,然后自不同物体再次折射或反射,形成我们所看到的世界;而当我们开启相机快门时,光线还必须通过镜头的折射并被底片或感光元件纪录下来,才能形成一幅照片。

  阴天时光线稳定而均匀,可以纳入丰富细节且避免阴影干扰。

  自然光对风景摄影来说特别重要。从早到晚,如能充分利用明暗相称的光线效果,可使作品产生诱人的光影情趣。许多摄影者都认为,好的自然光恰恰是在日出前或日落后。这个时候,天空中呈现出淡而柔和的色彩,是风景摄影中富有表现力的自然光线。例如从低角度斜射的自然光,可以在草地海滩、水面和山顶上产生细致的阴影或投影,增添影像的丰富性;但就算是阳光直射下产生的强烈对比与阴影,例如顶光或逆光等光线环境,同样能拍出异常动人的摄影佳作。在进行户外拍摄的时候,不但要紧紧抓住被摄体的瞬间光影,还要时常注意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变化;美景是不等人的!

  太阳光的变化

  太阳的光线特性

  人造光

  既然太阳主宰了白天,黑夜往往就是以人工光来当主角了。人工光源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现代都市更是随处可见。人工光源种类如此繁多的,如何在摄影作品中占有一席之地呢?

  尽管太阳的地位无可比拟,随着照明科技的发达,人们创造的人造光源在摄影用光中仍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协助摄影师创造许多丰富有趣的影像。人工光只有在夜晚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当夜幕降临之际,璀璨灯光到处遍布,便是我们进行创作的佳时机。一般来说,太阳刚刚落下,天空中还残留有一点余光,但街道上路灯都已点亮之时,便是适合我们在不使用三脚架的状态下进行拍摄的佳时机。

  在太阳落下但天色犹留有余光之际,是手持拍摄夜景的佳时机。

  在夜晚中,水与光的组合是很奇妙和静谧的。用心观察身旁的湖边或者河边,在夜间是否有足够的人工光,是否呈现五光十色的光影变化;如果光线条件完善,便可以将灯光与水中倒影转化成自己喜欢的作品。当然,雨后的夜晚也是很好的拍摄时机;在这种情况下,记得留心观察身边的街道,好选择在高楼林立的地区,此时的马路上将是一片光与色的海洋,只要用心构图,就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夜幕深垂时,街道上的车灯是常见的拍摄对象。要拍摄这种题材时,建议使用三脚架协助,既可协助稳定机身、避免震动导致影像模糊,又可以长曝光拍出炫丽的光轨。记得选择车流繁忙的主要街道,多尝试不同角度,就可以拍出满意的效果。

  当夜幕低垂时,注意不同人造光源的色调变化,并善用雨水与光线间的反射效果,便能将平凡街景转化为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

  在使用人工光源进行构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光线的色彩问题。由于人工光源的色调繁杂不一,在作品中若没有调和好,会使得照片构图紊乱、反而不美。如果要表现较大的场景,片幅较宽,建议可使用多种色调的光源来构图,会比较理想;而如果只想表现小场景,色调应该少而精,并且尽量形成色调的对比,才能精确表现出主题。在室内,我们则可以分为摄影棚与非摄影棚两种情形来讨论。在非摄影棚部分,建议依照现场光源(钨丝灯、萤光灯或有颜色的LED灯)来调整白平衡;若是在摄影棚内,则应依照影像需求来调整布光方式。

  环境光

  除非是在能完全控制光线环境的摄影棚内,否则拍照时,我们有时很难控制来自环境中的光源对被摄物的影响;了解光线特性及手上的器材,因地制宜,才能拍出想要的照片。在拍摄环境中,现场所有可用的光源称为环境光,包括自然光(如太阳光、月光)与人造光,例如烛光、钨丝灯、日光灯、霓虹灯、壁炉、火炬、烟火……等等,但由摄影师控制的棚灯及闪光灯则不在其列。

  在空间设计与电影拍摄中,环境光有时会被视为是与辅助光相对的主要光源;但在平面摄影中,除可善用环境光作为主要光源,亦可搭配其它人造光源或控光用具(例如使用跳灯或反射板),作为辅助光之用。在以低主光方式拍摄时,仅使用环境光也是相当常见的布光手法。

  仅使用环境光拍摄时,昏黄幽微的现场氛围被成功保存下来,发思古之幽情。

  图片说明搭配闪光灯补光拍摄能成功凸显主题,拍出不一样的感觉。

  若现场环境光复杂,且必须另外使用较强光源作为主灯,则必须要注意光比问题,以避免反差过强,造成影像表现上的问题;此外,如何在现场光源与闪灯之色温间取得平衡,成功表现想要的氛围,也是摄影者必须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