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产品拍摄中如何运用好柔光与硬光

04-28

  产品摄影中柔光与硬光是常见的光源,柔光一般是由柔光箱、或者是硬光加上柔光道具形成的光源,柔光的道具有很多,比如硫酸纸、柔光布、半透明的亚克力等。柔光的特性我们都有所了解。它照在产品上面有对比度较差,但形成的光影过渡自然的效果。这类光线对于拍摄一些高反光产品是比较适合的。比如说拍摄眼镜,如果我们直接将柔光箱的光线照射在眼镜上。拍摄出来的相片上会形成块状的高光区域。显然这种效果是不好看的。对于这类高反光的产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让光线越柔和越好。因为只有这样,终在产品上形成的光影就会过渡非常自然,而不会形成高光块。因此拍摄眼镜时,我们可以在眼镜上再加一个圆形的柔光屏。终我们拍摄出来的图片就会看到很自然。

  对于高反光产品是如此,那么对于吸光的产品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如果我们以同样的设置拍摄吸光的产品,拍摄之后我们会看到产品本身会暗淡很多,而且缺乏层次和对比,清晰度也会差一些。因此我们在拍摄吸光类的产品时光线可以适当硬一些则会有更好的效果。

  直接使用标准罩、雷达罩或裸灯等设备打出未经任何柔化处理的光源我们一般称之为硬光,硬光产生的影子会非常厚实,对比也非常强烈,这类光线能很好的表现产品的质感,比如拍摄金属时,以及我们之前的提到的在拍摄一些镶钻的首饰产品拍摄时,如果要拍摄出钻石的那种闪耀的效果,那就必须要用硬光才能实现。

  硬光与柔光的应用,我们也需根据具体所需要拍摄的产品来选择,而且它们之间也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比如我们通过标准罩打在天花板上再反射回来的光线一样的会很柔和。只有熟练了解各个设备的原理且能灵活应用才能在产品拍摄中以佳的状态来搭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