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手表产品摄影布光技巧分享

08-05

  在商业摄影领域内,除了拍摄汽车,手表算是难度比较高的了。无论是精准的布光、复杂的拍摄步骤、景深的控制还是富有创造性的构图,无一不考验着拍摄者的耐心与技术,但是也恰恰是手表的乐趣所在,当然也另很多初学者头疼。手表的体积比较小,光效稍微变动整体光效就会发生改变,甚至会完全背离原本的布光方案,因此为了将光线精确到毫米之间,更突出表的设计特点,摄影在拍摄的时候一般会分步骤单独拍摄每一个部件,合成终完美的画面。构图方面采用经典的平视纯正角度,这样可以完整捕捉到表面每一处细节。

  拍摄前的准备工作,首先将手表用纸胶带固定在可以升降的灯架上,这样便于调节拍摄角度,且灯架管径较细不会穿帮,后期处理比较便捷。手表后方放置一块黑色的背景板,右侧以及顶部放置柔光纸,用来柔化光线。布置好就可以开始拍摄了。

  先拍摄外圈以及表冠。先在右侧布光,光线由右到做逐渐降暗,直至变黑,此时在左侧放置一块白色反光板泳衣还原暗部细节。这里光线的透射方向恰恰与表带的表盘位置的不锈钢拉丝的方向垂直角度,拉丝的质感得意体现,与此同时,让表冠的外表亮起来。

  然后怕死外表盘和表带。打一个顶光,给表盘塑造从上到下的立体感,凡凸起转折部位均落下高光,使黄金外圈立刻脱离于表盘上,整体表面立体富有层次,同时拉丝不锈钢的质感以及光泽度得以很好的展示。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商业摄影对拍摄产品的精度有非常高的要求,在拍摄外圈下方的表盘时,考虑到相机设定光圈值为f/18,且使用微距镜头在距离表盘非常近的位置拍摄,景深的范围不超过2毫米,放大仔细查看会发现,表带已经处于失焦的状态。一次我们需要重新对焦,同时要确保相机焦平面与表盘保持平行,否则会有部分表盘处于脱焦的危险中。

  手表这里产品在商业摄影中也是属于比较有难度的拍摄类目,主要是手表也是反光产品,而且会有很多面。在拍摄布光时,通常需要搭建一个简易并且十分有效的便于打光的帐篷,也就是用柔光纸把产品包围起来,这样当光线照射时祈祷柔化光线以及屏蔽掉周五杂乱场景的作用。搭建好的拍摄台有利于摄影师更好地运用光线。

  在表镜的拍摄上,一般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尽量忽略玻璃的存在,当光线照射到玻璃上,一部分光线穿透照亮内表盘,还有一部分会被玻璃光滑的表面反射出来。根据物理基本法则,入射角等于反射角的原理,调整灯光的位置,避免大量反射光线进入到镜头里面,从而消除了玻璃存在的质感,这样处理有利于表盘内容清晰;第二种是讲灯光略微移动,使得少部分逆光随着玻璃的反射进入是也中,在表盘玻璃表面形成一层淡淡的、有一定渐变层次的光膜,这种处理方式会给人一种更加真实的拍摄效果。摄影比较倾向用第二种方式。

  在手表的左侧以及正上方分别放置一盏闪光灯,做出表镜以及左侧表盘的立体机构。

  在拍摄这个照片的时候需要明确区分外表盘的两种金属材质,表带旁边的不锈钢拉丝质感,以及表盘右侧的镜面不锈钢。因此,在手表右后方使用标准罩坐车右侧三个拨轮以及按钮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