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服装摄影中空间感的营造,服装大片,商业摄影美学

04-19

  服装摄影作为以二维平面展现三维视觉空间的造型艺术,如何在二维平面上打造具有立体感的三维效果成为。衡量服装摄影作品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

  服装摄影空间是选取不同焦距的镜头、调控不同的景深范围获得的,既受到摄影器材的制约,同时也取决于摄影师的镜头语言运用,艺术创造力和空间想象力的发挥创造了服装多种平面摄影空间的语言表达方式。创造立体的摄影视觉元素包括重叠、景深、质感、动感等。服装平面摄影空间的视觉语言元素技巧。创造服装商业摄影空间的视觉语言元素包括重叠、景深、质感、动感等。

  1.重叠

  在服装摄影中,摄影师常运用重叠的方式来表现被摄体的层次和远近疏密,景深的控制进一步控制虚实远近,使深远的空间在平面中变得有层次有主次。另外,被摄体的外形上的重叠,除了产生空间感,还可以得到韵律美感。这种韵律美感就是利用相似形的不断重复造成远近大小的透视效果;相似的大小差异的重复加可以造成类似音乐中的起伏有致的旋律感,同样的道理也造就了商业摄影美学。

  2.景深

  服装拍摄景深是通过调节摄影镜头焦距的长短、光圈的大小,对纵深空间的清晰度进行控制,使摄影画面空间中的对象产生虚实对比。景深可以营造被摄体在深度空间中的主次关系。虚实关系及清晰范围的大小,可以模拟出空间中的动态与静态的对比。同时,主次分明的画面可以调整人们的视觉重点,将注意力集中到被拍摄的主体。运用景深的作用可以让摄影师充分发挥主观创意。画面中被虚化的被摄体的形状、虚化程度、色彩、被摄体在空间中的位置及大小等因素,虽然只是作为背景或者配衬,但对服装拍摄主题的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质感

  质感是人们对实体物质的一种感受,用手接触、用眼观察都会体验到质感。所谓质感,也就可以物体表面的肌理感。质感在艺术要素中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感觉。通过感知质感,以及物体的形状、色彩、外形结构等特征,即使是在二维平面,我们依旧可以识别对象,如同对象出现在眼前一样,我们可以通过视觉上的质感来“预知”它触摸起来的感受,甚至软硬冷热的微妙感觉,视觉与触觉的经验同时被唤起,达到“惟妙惟肖”、“身临其境”的感觉。质感在服装摄影中的反应,是通过光线来勾画的。它既是一种辅助观看的方法,又是一种建立通感的方式。优秀的服装广告摄影作品,往往是捕捉了产品质感上佳的一面,使观者从画面中就似乎能感知到该产品的性质,仿佛近在手边。利用质感的反映程度可以有效地控制画面的主次关系和画面的空间感。

  4.动感

  服装平面摄影构图中的动感表现,经常是由在一幅画面中兼有倾斜与静止相对比而产生的。画面中的运动感,除了记录物体的运动轨迹之外,通过构图也可以达到动感效果。非常规的倾斜相机拍摄,或者后期扭转画面的走向,都能够获得不同以往的视觉感受。如果倾斜配合景深的虚实控制,更能够传达物体的运动感,同时能使静态的画面有了潜在的张力结构。对服装摄影画面空间张力的强调,就是赋予画面空间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