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拍摄产品应该选用什么样的相机和镜头?

03-14

  相机和镜头想必是各大摄影论坛热衷讨论的话题,也是摄影发烧友愿意“烧钱”的部分。

  然而相机和镜头,只是一个记录工具,决定照片质量主要的因素还是相机背后摄影师的大脑。

  各个不同品牌的相机机身,每三年左右都会升级一次,我们只能在经济能力范围之内购买适合自己的,没有必要买贵的--大多数超出使用范围的功能和数据,其实是用不到的。

  说到商业拍摄(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产品拍摄+服装人像”)常用的镜头,我曾经有几年也是发烧友。但到后来,我发现在影棚里拍摄(可以自由地控制光线),后期进行或多或少的修图,当终缩小图片用于网店展示时,普通镜头和红圈、金圈“牛头”的拍摄效果基本上看不出差别了。

  本来摄影的作品,90% 都是拿再普通不过的单反相机加 24-105mm、24-70mm 的套机镜头或 100mm 的微距镜头拍摄的。

  一般淘宝、天猫等网店里的图片,如果是用闪光灯拍摄,则相机的标配变焦镜头(也就是套机头)外加一两支定焦镜头已够用。

  至于你选用“牛头”还是中端镜头,要看主要的拍摄环境。如果外景居多,则选择“牛头”;如果资金有限,中端镜头其实也够用。

  在商业摄影中,图片的好坏取决于灯光和布光技术,以及你对图片的后期处理程度。相机和镜头远没有灯光重要。

  客观地对影响图片质量/效果的设备重要性进行顺序,那就是:灯前设备→摄影灯→镜头→相机。

  也就是说,灯前设备(束光筒、反光伞、柔光箱、遮光卡纸等)在塑造画面效果方面,其重要性大于摄影灯。稍有品牌保障的各家摄影灯其实都不差。

  摄影灯光又比镜头重要。摄影灯光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光质,影棚闪光灯大多数情况下拍出的图片质感好过自然光;二是控光技术,布光正确的图片自然好过布光糟糕的图片。

  镜头比机身重要,这是不言而喻的。相机机身只是一个记录载体,而镜头更能决定画质。好镜头除了带来好画质,在审美方面还能提供更好的透视比例、色彩空间、暗角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