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商业摄影工作室应该选用什么样的镜头?

08-04

  镜头是相机的核心部件。一支好的镜头可以让糟糕的相机变得优秀,但质量差的镜头也会让好相机拍不出出色的照片。所以谨慎选择镜头是非常重要的。数码后背比胶片相机对镜头的要求更高,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感光元件大小为36mmx48mm,分辨率为5000万像素的数码后背拥有6T的像素尺寸,并因此比胶片的分辨率每毫米多了许多线对。但老款镜头仍然只达到符合胶片的分辨率,而且再也无法达到新的标准。

  换句话说,只有新的镜头才能充分利用数码后背的分辨率。每个工作流程的大 能力都会局限于它的短板,所以开发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才有意义。也就是说,如果所有环节都完美地彼此协调,得到的图像质量才能非常出色,即使图像尺寸较小也能得到相比之下更好的结果。而且,数码摄影使静物摄影得到简化,我认为还对其进行了改良,更不用说它能够提供图像后期处理的多种可能性。不过, 话题还是回到镜头上吧:哪些焦距在静物摄影中更被人们偏爱使用呢?使用单轨相机时,我使用了2200万像素的仙娜54H数码后背,焦距和我使用胶片拍摄时基本一致.尼克尔AM/ED 210mm f/5.6镜头和罗敦斯德 Apo-Ronar480mm f/8镜头是用于近摄和微距拍摄的(首饰,钟表等), 而我一般使用施耐德Symmar-S 300mm镜头进行一般距离的拍摄, 如果布局需要比较极端的透视, 则需要使用短到75mm的广角镜头。 在购买镜头和再次为转型数码摄影而斥资寻找更佳成像设备之前, 我一直非常精确地测试我的镜头。 凭借仙娜54H数码后背的分辨率,它们能够以出色的表现满足我所需的要求。

  当换为哈苏的5000万像素数码后背后,这支镜头的分辨率达到了临界值。120mm微距镜头现在是我经常使用的新宠。 在照片尺寸为A4大小时,它能够拍摄出效果白然的透视,即使近距离拍摄也非常清晰。但我也喜欢使用210mm和80mm的镜头, 大多使用一个转接环,可以获得更加近距离的效果。不过, 我不太欣赏哈苏的移轴转接环。 它在 大 光圈时会出现明显 的成像质量降低现象, 缩小3级光圈后才能消失,才在光学上没有瑕疵。但如果我想在大光圈下设置受限的焦平面时, 我希望首先能够使用它, 其余时候它对我来说便一无是处了。对于外景实物拍摄来说,我更经常使用尼康D3,配备较老的尼克尔105mmf/4微距镜头(并不推荐更新的105mmf/2.8镜头,它会产生纵向色差),出色的新型45mm和85mm焦距的移轴镜头。 重要的是, 因为我经常在外景拍摄时利用现有的光线条件,并使用较高的感光度,所以我感觉尼康D3的拍摄效果非常自然,在这种情况下,它比尼康D3x或哈苏更为我所偏爱。尼康D3在混合光和弱光条件下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 过去, 我都是这样进行拍摄工作的, 但数码摄影在此开辟了全新的机会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