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商业摄影用光:不同的材质选不同的光质

08-04

  摄影中缺少的元素是触觉。 我们不能触摸到要表现的被摄对象,因此也不能用这种方式感知其材质上的特点。在此,光履行了一项重要的任务。

  材质和结构,也就是被摄对象的外观表面,可以通过适合的照明得到强调,使人印象深刻并容易体会。 在此,我们使用照明,是为了向观众传达一种触手可及的感觉, 即使那只是一张照片或一张印有照片的纸。

  展现被摄对象 的结构通常需要一些侧光, 但置于前方的环形闪光灯可以突出其材质上的细节。如羊毛、布这样较柔软的材质一般需要较强的照明,而像金属和玻璃这样较硬的材质好使用较柔和的照明。

  自然光肯定是"自然"的光线。它唯一的缺点是不能随时为我们所用,而且不能保持稳定不变的质量、亮度和色温。当自然光在适合的条件下发挥作用时, 它必定是不可或缺的。 "适合” 的意思 并非指直射阳光, 而是较温和的、 穿过玻璃窗照进来的、非直接照射的自然光线。这样由玻璃窗照进来的光线会使食品和人物呈现出非常自然的效果。窗户越大,效果越好;房间和窗户越高,除了侧光外可用的顶光部分越多, 效果就越自然。 由于自然光的色温在持续变化中,所以它从来都不会 出现非常中性的效果, 但这赋予了它一种迷人的特质, 中性的、了无生趣的影棚灯光是无法与之媲美的。

  自然光也能和非常出色的影棚灯光混合在一起,可以作为主光或补光。而影棚灯光, 首当其冲的是闪光灯,配合自然光的色温,可以各自发挥作用。就这样,通过简单的色温冲抵作用产生了并不输于外景效果的极为自然的光线气氛。甚至有一种纯粹的自然光影棚, 不过它的先决条件是要有面积非常大的窗户和同样大 小的散射幕布, 这样可以将光线调整得更加柔和。 当然, 你需要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 夜晚无法进行拍摄, 但这肯定有利于你的家庭生活不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