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产品摄影用光技巧分享

08-04

  “入射角=反射角” 是重要的照明定律。它的意思是, 照射到一个物体上的光会以同样的角度反射出去。 从自然角度来看, 这个现象在发光的物体, 如金、玻璃、金属和地板上观察起来效果好, 光线反射的区域看起来更亮。这一点可以进行多方面的运用, 我经常用到这个定律。本来摄影的原则是利用好这个光学定律,而不是违背它。因此, 无论遇到什么状况, 我都会加以利用。

  本来摄影摄影师经常使用乳白色薄膜,它可以撑开绷紧, 并且透光, 或者利用反光板, 一块可以照亮并间接使用光线的大白板。 当然, 这种较弱的间接使用的光线要正好位于物体的反射角中,确切地说是出现在我想要照亮的区域,并由此产生光线反射和光路。借助柔光箱, 反射的光会变得均匀, 并且不会出现光路, 因为光线在柔光箱中一般会被均匀地分配。

  构图会受到光线环境的巨大影响。 光线能塑造景物的外表形状, 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合理安排, 将不重要的景物沉入阴影中, 而将重要的景物置于光线之中。

  眼睛就是这样受到引导的, 从起初形态复杂的多样性组合中看到了简单明了的组合。阴影可以让眼睛在被光线吸引和带领的同时得到休息。

  光源的大小和距离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 光源越小越成束状,离被摄对象距离越远,光影轮廓就会越分明;相反,光源面积越大,离被摄对象距离越近,照明效果就越弱。

  光线方向决定了阴影的位置和大小。 光源架设得越靠侧面或越靠后,阴影区域就越大。光源摆放得越靠前, 阴影区域就越小, 照片就显得越平淡。

  阴影的强弱与光源的大小和种类有关。 较弱的照明 会产生较淡的阴影,相反, 硬光会产生浓重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