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为什么富有创意的、影响构图的用光是必要的呢?

08-04

  为什么富有创意的、影响构图的用光是必要的呢?为什么摄影师要参与到影像再现的过程中呢?

  为了理解我们视觉体系的原理,必须先了解眼睛的光学原理:眼睛包括瞳孔、视网膜和负责辨别黑白与彩色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其成像并没有那么精确。 它只有一个小光斑的清晰程度, 而且是球体透视的。 视觉信号被传送到大脑的视觉皮层, 不同的大脑中枢会致力于将这些仍然不够准确的成像进行完善、 检验和整理,如唤醒记忆、进行比较和激活嗅觉。很快,我们的全部认知都被唤起去分析这些不够清晰的成像。这样才能产生作为眼睛和大脑共同处理结果的图像感知。 视觉是一个虽然看似平静, 实际上却复杂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过程, 我们很难精确地控制和预测它。当然,生活中的不同经验及文化差异也会影响视觉感知。 我们所信赖的这个简单的、 具有普适性的模式是非常有用的。 我们认为哪些光色冷, 哪些光色暖, 从跨文 化的角度来看, 结论是相同的。

  对于包括摄影在内的具象艺术, 我们必须了解这个视觉感知模式。 图像语言的作用是沟通和理解。我们的构图手段首先应该服务于对图片内容的理解,其次才是情绪和气氛的传播。感知过程的知识,构成了选择构图手段的不可或缺的前提。除了画面、视角和时间的选择,光线也是拍出富有表现力的照片的基本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