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有哪些摄影爱好者应该知道的摄影常识?

04-28

  1.曝光正常

  这应该是拍摄的基本原则,你得保证你拍摄的照片曝光处于正常区间,既不欠曝让画面太暗丢失暗部细节,也不过曝让画面太亮丢失亮部细节。

  2.保持适当的快门速度

  在没有三脚架选择手持拍摄的情况下,尽量保持相机快门速度在1/60到1/100或者更高,主要是为了避免手持拍摄带来的相机抖动进而出现拍摄主体不清晰的情况,尽管这也是一种风格。

  3.拍照感光度尽量不要太高

  一般情况下,拍摄时的ISO感光度尽量不要太高,保持在1600以下,如果你是高感手机或者相机到可以忽略,但不争的事实是感光度越高画面质量越低数字噪点和颗粒感会越严重,尽管颗粒感也是一种风格。

  4.拍摄人像切忌切关节

  在拍摄人像时也有一条不争的事实,画幅尽量不要裁切到人物的关节处,像肘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等。

  5.横平竖直稳

  拍摄时能做到构图横平竖直

  6.套机套头质量一般不高

  套机镜头是满足日常基础的拍摄需求,整体评级就在2星左右,虚化效果不抵大光圈镜头,成像质量与锐度不比定焦镜头。如果平常一般拍摄运用套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需要追求更好对比度和更好画质更高锐度我推荐自选镜头。例如Sony的16-50mm和28-70mm就是典型的套机镜头(俗称狗头)

  7.学会用不同角度仔细观察生活

  这里说的不同角度就涉及到在取景时的拍摄角度。同样的景与物你从不同的视角出发你就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发现生活的另样美。

  8.注意视觉符码的表意作用

  这一点在电影或者影视剧中体现得最明显。一般出现在画面中的道具,人,物,景都在或多或少对剧情推动起着特定的作用,都在隐喻某种意义,暗含着导演设计的小心思。

  通常来说,不借助文字的帮助,视觉语言很难表达人物间、物与物之间的关系。不过,通过选择恰当的辅助形象元素或者说视觉符码可以揭示这些关系,也可以使用抽象的结构样式来表达视觉形象之间的组合关系 。

  9.摄影画面注意干净整洁

  拍摄讲究拍之有物,不是说你拍摄的画面里要有物体,而是说你拍摄的东西要有所表达的主题,除了烘托呈现主题外的物所外,尽量减少其他干扰物,不喧宾夺主,保持画面干净整洁。

  10.多练习并养成记录数据的习惯

  或许大部分人玩了许久摄影,都没有这个习惯。其实虽然现在手机和相机都有记录参数的功能,但大部分人可能仅在拍摄的时候会留意,之后便不会再理会。定期整理出自己满意的照片,复盘当时的环境和拍摄时的参数,能够让你更加了解各个参数和怎样的现实环境配合能够更加出片。同时也是你积攒经验的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