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包围曝光-摄影人必须了解的操作技巧

03-14

  曝光包围是一次拍摄后,以中间曝光值和减少曝光值和增加曝光值的方式,形成3张或者5张不同曝光量的照片。其作用是,在这些不同曝光的照片中,能有比较接近摄影者所需要的曝光量照片。另外,也可以在后期合成制作HDR照片。

  包围曝光可以在光线复杂时为你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且你还可以在软件中合成这三张照片,制造HDR效果的照片。

  在复杂的光线条件下,即使是先进的测光系统也未必能够准确地曝光。尤其是在明暗区域交替出现的时候,相机的自动测光往往令人失望。有时候我们再也没有第二个机会拍摄,而且也没有时间去测光。在这种情况下,不要放弃,使用包围曝光功能就可以让你轻松记录更多宝贵的瞬间。

  包围曝光通常是指在相机测光的基础上再拍摄两张曝光不同的照片。这时候相机将拍摄三次,每次的曝光量都有所不同,中间一张按照测光值来曝光(0EV),另一张稍微减少一挡曝光量(-1EV),还有一张则增加一挡曝光量(+1EV)。很多相机都可以手动调节增减曝光的数值,比如各增减1/3EV,这样拍摄者每次都能得到三张曝光不同的照片,再加上现在相机越来越精准的测光系统,你一定会得到曝光精准的照片。

  在使用包围曝光功能时,相机拍摄多张曝光有细微差别的照片能够大大提高拍摄的成功率。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在启动包围曝光时使用单张拍摄模式,每按下一次快门释放按钮,相机只拍摄一张照片。这时候你需要连续按下三次快门才能完成一次包围曝光。而在连拍模式下,当你按下快门,相机连拍三张,完成一次包围曝光后就会停止拍摄。

  包围曝光的三个操作方面

  1、找到包围曝光按钮

  很多数码相机都有包围曝光按钮,这个按钮上标有“BKT”的字样,供摄影师快速进行设置,而有些相机则需要在菜单中设置。

  2、选择拍摄张数

  虽然标准的包围曝光是连续拍摄三张照片,但是有些相机能够拍摄更多或更少的照片,使用拨轮或在菜单中设置照片的数量。

  3、选择EV补偿值

  设置每张照片曝光的差异,通常可以使用1EV,也就是每张照片相差一挡曝光。在更复杂的光线下,1/3EV和更多的拍摄张数更加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