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B门拍摄精彩无限-这些方法您最知道吗?

03-11

  B门是一种既可以说是游离于相机四种模式(A、S、M、P)之外的摄影模式,也可以看成是M档的延伸。在B门模式下,摄影师既可以调整光圈,也可以完全控制快门速度,而这个所谓完全控制快门速度与M档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在M档下摄影师可以从1/8000秒-30秒自由调节快门速度。而B门则是摄影师按住快门钮快门就会开启,而释放快门钮快门才会闭合。这么做到底有什么好处,我们还是来看几组照片,从实战中学习B门的使用方法吧。

  一:夜晚的星空

  夜晚肉眼看到的星空仅仅是点点繁星,若要星星拖出轨迹需要很长时间的曝光,拍摄夜晚的星空、车流、开启B门功能、川流不息的车灯可以为你创造出流光溢彩的艺术效果。B门拍摄可以创造出肉眼无法观察到的美景,比如拍摄夜空里繁星的运动,当你在明朗的夜晚把相机对向天空时,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才能记录星星的轨迹,,你还可以在全黑的环境里打开B门,然后拍摄光绘照片,或者是配合闪光灯抒发自己的创意。

  星轨拍摄注意几点:1、采用长时间曝光、2、采用多张合作模式进行曝光,3、注意无穷远的设置,4、寻找北极星,如果不会找就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软件来进行找北极星。

  其实天空的星星并没有动,即使星星实际运动速度很快,地球离它们N光年以外也毫无感觉。能够出现星轨效果完全是拜地球自转所赐,所以拍摄出来的星轨都是同心圆。在北半球这个同心圆的圆心基本上就是北极星了,上图就是这样拍摄的。

  二、星空拍摄

  星空拍摄方法,用三脚架将相机固定好,将相机调整至B门,设定F8-11左右的光圈,不要太小,太小的话星轨会很细,之后进行B门曝光。如果想得到较短的星轨可以曝光15分钟左右,如果要得到较为完整的同心圆星轨,可能需要曝光十几个小时。需要注意的是,长时间曝光时,数码相机的传感器发热量会很大,增加图片噪点倒是其次,传感器过热可能会造成损害。

  三、使用B门一定要注意的三点

  1、稳固相机

  相机的任何抖动都会破坏终的拍摄效果,在使用B门拍摄时一定要将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避免相机抖动而产生模糊效果,另外选择一款稳固的三脚架是非常必要的。

  2、使用快门线

  按下快门释放按钮或是触碰相机都会产生轻微的抖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都有可能让你的照片模糊,好使用快门线或者相机遥控器,这样才能得到绝对清晰的照片。

  3、调至手动模式

  当用B门拍摄时,测光已经不再重要。将你的相机调节到手动拍摄模式,挑选合适的光圈值,可以从f/11开始拍摄,然后不断缩小光圈,反复尝试才能得到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