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色彩与情感可以大大提升风光摄影作品的表现力

08-03

  为什么这么说呢?风光摄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不是机械地记录景观,也不是客观还原场景,而是人与自然独特的对话方式,用艺术的角度阐述自身对大自然的感悟。技术只是摄影的基础,拍摄出有色彩艺术感染力的作品才能激发观看者的情绪和想象力。

  一、色彩的情感表达

  色彩在视觉艺术中是具有表现力的元素之一,能够传递出许多其它视觉元素所不能传达的信息。心理学家认为,人的感觉就是视觉,而对其影响大的则是色彩。色彩是进入视觉的感受, 能产生极具冲击力的效果。

  二、色彩运用实例分析

  色彩可以唤起各种情绪,借以表达人的心理和情感,这使色彩超出了简单的素材范畴,使感性形象更为丰富。相比男性,女孩子从小就懂得要打扮自己,喜欢漂亮的衣服和头饰,先天的生理差异决定了女性从孩提时代就对色彩比较敏感,对美有着更高的追求。 摄影的颜色处理技巧就好比服装的搭配,要做到和谐不冲突,首先要让人看着舒服,再追求有亮点。穿红戴绿的搭配一向给人以俗媚之感,照片亦然。所以女性朋友大可把自己的穿衣配色之道用在照片的色彩处理上,你会觉得那些高深复杂的色彩理论即刻变得生活化。

  摄于雾气缭绕的清晨,泡桐树林宛若仙界。这是我次看到美丽的泡桐花,天将破晓,薄雾冥冥,一片桐花悄然绽放在这片密林深处,飘然错落,万物复苏。紫色是波长短的可见光波,是非知觉色彩,它美丽而又神秘,给人深刻印象。紫色由于具有强烈的女性化性格,会带来柔美动人的气质。取景树林的局部并为了突出花的形态,我改用70-200mm镜头,长焦的压缩感更有利于表现树干的层次。雾里看花的意境带出了强烈的绘画感,零星的淡紫色点缀在蓝色密林中, 画面融汇着淡雅与妩媚。 这张照片是我的代表作之一,由于含有典型的女性化摄影语言,也成为受欢迎的照片之一。

  对比色和互补色则更具视觉冲击力和趣味性,冷中有暖,暖中有冷,有助于表现画面内涵。注意要避免两种颜色平均化,控制好颜色的饱和度和面积大小。

  是利用对比色画龙点睛,在大面积的暖色调中插入冷色,增强照片的感染力。红叶盛装的墙壁上秋色满满,窗户由于玻璃的反光映现出蓝天的色彩,这小窗口的出现打破了整体色调,点睛一笔增添了生活气息,也让人想象着窗户里面的光阴和故事。虽然只占很小的面积,但位置刚好在引人注目的九宫格右上角,平衡了右侧略微空荡的墙壁。

  三、渲染的艺术 - 营造氛围

  色调是指照片中色彩的总体倾向,营造氛围是由前期拍摄和后期渲染共同完成,根据现场光线情况,可以展现出或唯美梦幻,或神秘深邃,或玄妙魔幻,或辉煌或宁静等等不同的意境。风光作品利用光影和色彩烘托气氛,表达情绪,色调与意境的和谐会引领观众进入场景,通过臆想产生共鸣。

  四、当作品融入人文色彩情怀-作品的表现力就不一样了。

  将人文题材纳入风光摄影作品中,能够体现出地域特色、宗教信仰、乡土风情等特征,使画面情节更为丰富,令人联想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产生似曾相识的共鸣,有思想有灵魂的作品更动人。

  总之,在摄影作品中,色彩与情感是一切艺术形式的灵魂,成功的艺术作品都是以情感人,以色取悦。同样的风景在不同人的心中会有不同的感受,每幅优秀作品的光影和色彩中藏着阅读者喜悦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