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通过摄影来认识和思考一种世界的方式

08-03

  从事理工方面的非艺术类工作;喜爱音乐,不仅仅用音乐来做比喻讲述他的摄影见解,喜爱研读艺术理论,他自己说,摄影带给他一种认识和思考世界的视角与方式,更是一个撑起私人世界的支点,并由此触摸到生命的律动。他的各类精辟言论散见于众多知名摄影论坛;一方面说着自己中文写作有些生疏了,一方面却又洋洋洒洒数千言……

  这是我自己比较满意的一张照片。拍摄时用了两只柔光灯,布光的要点在于照亮全身和主要道具的形态,因为这是产生比较、形成呼应的要素。

  用柔和的单灯拍摄人体作品,要点在于利用光影突出人体的曲线,同时尽量避免背景对主体的干扰。

  这是一张获得全球总点击三十三万次的照片,也是我第二次拍摄人体的习作。它让我感到典雅的性感和感性在新潮摄影充斥的当代依然有巨大的市场。这对我后来的摄影道路很有启发。

  这张照片的技术要点在于整体色调和肤色的处理,加上模特POSE的拿捏及肖像感的面部表情。典雅的性感和感性表现很突出。另外,构图上采用流行的杂志封面样式,利用倾斜来增加人物的动感。

  这张照片在拍摄时,使用了三只柔光灯。一般来说,如果拍摄人体时需要利用背景,那么首先要注意的是前、后景的反差不要过大,换句话说就是不要没有道理、不要在色彩和质感上全无关联。一般建议用多个光源。

  利用光影强调画面主次的时候,光影的安排是构图的重要手段。另外,人体与肖像或美女照的不同之处在于,模特不必正视观众。

  拍摄使用了两只柔光灯,布光要点在于将光线集中在白色背景上,利用白色背景的反射照亮模特的轮廓。重点是测光,如果逆光太强而造成黑色的人体剪影,或逆光太弱使背景呈现灰色,都会妨碍主题的表达。

  艺术的核心是对事物实质的一种创意的表达,唯美也是一种观念,追逐唯美和浪漫都是人性的本质。只是唯美作为观念,它比较常见,所以较难创意。但艺术并不等于震撼,艺术也存在于“推与敲”之间的细微之处。

  人体摄影好比跳桑巴舞,要由绅士风的男伴领舞而获得升华。反之,多数的艳舞都是女人单独跳的。这个“领舞”即所谓观念,主导着舞风与格调。有了观念,有了主题或本质,人体摄影便不再是赤裸裸的诱惑,领舞的目的就是要让唯美压倒低俗。

  “脸是个人的面孔,人体是人类的面孔,这上面写着人类丰富、私密的情绪。歌颂身体也就歌颂着人类,如同我们崇拜历史中的伟人,其正源于对人类总体精神的敬仰一样。” 通过上面这些摄影,带给他一种认识和思考世界的视角与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