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摄影小知识分享,助你学好摄影

03-14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摄影小知识,这些小知识是我跟很多同行交流得来的。大家千万别小看这些摄影小知识,很多时候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一、拍摄时先对焦还是先构图?

  先对焦后构图:即拍摄时先半按快门,对焦锁定后移动相机构图拍摄。

  先构图后对焦:即构好图之后再对焦拍摄。

  在以前相机的对焦点数量很少,大多数相机只有几个对焦点;这个时候就要先对焦后构图,不然对焦点很可能不在画面主体上。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相机对焦点很多,大多数相机都有几十个对焦点。对焦点多能满足你各种对焦需求,完全可以先构图后对焦拍摄。

  这个东西不是绝对的,看大家的习惯吧,我个人偏向于先构图后对焦拍摄。

  二、快门优先、光圈优先谁好用?

  相机有很多种拍摄模式,其中“光圈优先”、“快门优先”这两个拍摄模式使用率是最高的,特别是光圈优先模式,75%的场景都可以用光圈优先模式来解决。

  很多人觉得要用“全手动”模式才专业,这个认知是错误的。我一向是能不用全手动模式拍就不用全手动模式拍,除非其它拍摄模式不顶用了,我才会用全手动模式来拍。

  如果你的经验不丰富或者还是新手,那么建议你使用光圈优先模式拍,这模式能让你快速上手并且熟悉摄影。

  三、怎么用相机省电?

  大多数相机的续航能力都不是很强,算是相机的一大短板吧,特别是卡片机和微单,其续航能力要比单反相机差些。如果你是在寒冷的环境下拍摄,相机的续航能力会更差,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怎么用相机省电的问题了。

  ①不要频繁开关机

  很多人拍两张照片后,暂时不拍了就把相机关机,过一会儿要拍了又把相机打开,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开关机。认为这样可以省电,其实反复开关机是很费电的。

  大家可以在相机菜单栏中设置不操作之后相机休眠,开始操作后启动相机,这样是最省电的,尽量不要反反复复的去开关机。

  ②不要在相机内删照片以及多次回放照片

  这也是很多人的一个习惯,拍完照片后就反复回看照片,然后不断的删照片。无论是回看照片还是删照片都需要屏幕亮起来,屏幕长时间亮着就会损耗大量的电,自然会让续航时间变短。大家可以在拍完照后回看照片,但是不要反反复复的看,等回到家在反反复复的看。

  ③减少没必要的操作

  有些人有一个习惯,动不动就半按快门,即使不拍也会半按快门来试一下,这个操作是很浪费点的。因为你半按快门相机就会进行工作状态,对焦系统、测光系统就会一直工作,这会浪费大量的电。

  ④减少屏幕使用时间

  如果你的相机是有取景器的,那么建议你用取景器来取景,少用屏幕来取景。毕竟相机的屏幕是最耗电的,这玩意儿长时间亮着,电很快就没了。

  ⑤少使用内置闪光灯

  现在很多相机都有内置闪光灯,这玩意儿也是很费电的,别拿着这功能乱用,用不了几次你相机就没电了。大家可以在模式内选择关闭闪光灯,这样能避免闪光灯自动弹开使用。

  四、用那只眼睛看取景器?

  以前有个人跑来问我:老师是用右眼看取景好还是用左眼看取景器好?其实这个并没有同意的说法或者科学的标准,玩摄影的有用左眼看取景器的,也有用右眼看取景器的。

  大家看到的各种摄影教程,相机广告等等,里面的人几乎都是用右眼看取景器的。但是这并不代表用右眼看取景器好,最重要的是看个人习惯,你习惯那只眼睛看取景器就用那只眼睛看。

  五、使用三脚架要关防抖

  现在的相机和镜头几乎都具备防抖功能,手持相机拍摄时,大家可以打开防抖功能让画面更加稳定。但是当你使用三脚架进行拍摄时,就要把相机、镜头的防抖关了。

  因为使用三脚架拍摄,机身反光板抬升,快门开合会引起高频振动,而这个振动就会被镜头的防抖系统侦测到。如果在这个时候你没有关闭镜头的防抖,那么浮动镜片就会做出防抖反应,改变光轴。

  但是你已经使用了三脚架,此时的相机是静止的,这样就会使得照片的成像质量降低。所以大家在使用三脚架进行拍摄时,最好将镜头的防抖关闭,然后将反光板预升,这样画质能得到保证。

  总结: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如果你有什么补充或者建议,欢迎在文末留言,大家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