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人像摄影技巧:拍人物照构图技巧

03-03

  在拍摄人像时,我们往往会有这样的想法:就是在画面中展现人物的整个生活轨迹,或展现人物的眼神,或是展现人物的姿态和动作。那么在实际拍摄时都有哪些拍人物照构图技巧呢?

  人像摄影技巧-拍人物照构图技巧

  1、三分法构图

  在拍摄人像时,一般都会用到三分法构图,但在实际拍摄时我们要注意的是构图不能过于死板,我们可以把主体放在三分线的交叉点上。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使画面更加丰富,更具立体感。这种构图方式在日常拍摄中还是很常见的。

  拍人物照构图技巧

  2、中心构图

  在拍摄人物照时,我们往往会把人物放在画面的中心,然后以中心构图的方式来拍摄。这种方式适合拍摄特写镜头,如果我们想把画面中的人物拍得更加生动,那么就可以利用人物面部的特点来拍摄,让人物在画面中处于中心位置。

  另外在进行人物主体拍摄时,我们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一些不同的角度去拍摄。比如,我们也可以以一个仰视的角度进行拍摄,这样拍出来的画面也会更加有气势。当然在进行构图时我们也要注意一点就是主体人物不要太过突出。

  3、对称式构图

  对称式构图是最简单也是最基础的构图方式,主要是使用三个物体去突出一个主体。但是这种构图方式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注意不要让画面中出现过多的元素。如果画面中出现太多元素的话,画面看起来也会不协调。

  4、点线面构图

  在拍摄人物照时,人物通常是以正面、侧面的形式呈现在镜头中。点线面构图可以用来拍摄人物全身照和半身照,这种构图方式不仅能够表现出人物的全貌,同时也可以使人物的动作更加明显。

  这种构图方式比较适合拍摄全身的人物照片以及一些比较有创意的照片,但是一定要注意突出主体。

  人像摄影技巧:拍人物照构图技巧

  来源于摄影团作品

  5、斜线构图

  斜线构图的画面充满着动感,表现的是一种动感和活力,这种构图方式可以给人一种冲击的感觉,会给人一种更加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我们从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出,画面中人物在构图上处于一个倾斜的角度,并且将视线放在人物身上。这种构图方式会让观众感受到画面中人物运动和活力感,从而感受到人物本身,是一种非常好的构图方式。

  要想拍出一张好看的人像照片,我们要在拍摄前考虑好应该如何构图,并运用好这些拍人物照的构图技巧,同时要注意陪体和主体的位置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