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风光摄影构图基本原则与风光摄影构图主要点

08-04

  风光摄影构图基本原则与风光摄影构图主要点,风光摄影是我们随处拍摄的一个场景,也是拍摄视频之中经常需要拍摄的,那么风光摄影构图尤为重要。摄影是减法的艺术,取景构图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利用摄影手段将多余景物隐没在画面中 或排除在画面之外,从而获得简单明了、重点突出、主体显著的画面。今天小编总结编辑几个风光摄影构图要点与构图基本原则。

  风光摄影构图基本原则与风光摄影构图主要点

  一、拍摄中构图主题要明确

  摄影图片讲究的是构图,构图合理, 主体才能突出;主体突出,主题才能明确。也就是说,构图应该围绕着突出主体来进行。所有表现主体的思想和主要的对象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是主体鲜明的画面,其主体必然是要一眼能看出来的。

  风光摄影构图基本原则与风光摄影构图主要点

  二、均衡构图

  均衡与对称是构图的基础,主要作用是使画面具有稳定性。摄影构图中的均衡包括形体结构均衡和影调结构均衡。前者是指摄影画面中运用实际形体的主宾相互配合而形成的画面均衡。影调均衡是指在摄影画面中运用影调深浅配合而形成的画面均衡。画面如果稳定,就形成的一种视觉习惯和审美观念,凡符合这种审美观念的造型艺术才能产生美感,违背这个原则的,看起来就不舒服。

  风光摄影构图基本原则与风光摄影构图主要点

  三、对比构图

  如果是拍摄风光,那么我们可以寻找环境中的对比色,可以让需要表现的主体色彩更加明显。拍摄花卉,也非常适合色彩对比来构图,所谓“红花还需绿叶衬”。对比的巧妙,不仅能增强艺术感染力,更能鲜明的反映和升华主题。所以构图中,利用冷暖色调对比,可以有效的突出不同景物之间的距离感以和画面的深度。摄影中对比构图,是为了突出主题强化主题,对比有各种各样,千变万化,但是把它们同类相并,可以得出:

  1、形状的对比,如:大和小,高和矮,老和少,胖和瘦,粗和细。

  2、色彩的对比,如:深与浅,冷与暖,明与暗,黑与白。

  3、灰与灰的对比,如:深与浅,明与暗等。.

  风光摄影构图基本原则与风光摄影构图主要点

  四、视点构图

  在摄影中,还有一种常见的构图方法,就是察隅视点构图,是为了将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画面的中心点上。视点是透视的名称,需要从三条线来理解:视在视界、视界、视界。根据视点透视原理,看得见的地平线以上的物体,如高楼、山峰,有近高有远低,有近大有远小;地表以下的物体,如地面和河水,有近低远高,有近宽远窄,向上延伸到左右两侧。因此,可以很好地解释,视点可以吸引人们对画面中某一点的注意力。最终这个视点会成为设计屏幕上的主题,位置是可以改变的。根据受试者的需要,可以放置在屏幕上方或下方的任何一点。

  在摄影作品中表现视点有三个:

  1、把高大的物件放在画面中央,由于透视的关系,延伸线向着相反的方向延伸,造成了画面的分割;

  2、想在一个画面上表现多种活动,形成了多个中心;

  3、在选择前景时没有留意物体延伸线的方向,不是相呼应,而是背道而驰,这在视觉上也会形成画面的分割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