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美食摄影造型的基本技巧?

08-04

  要拍出精美的美食大片,细节成就经典,除了拍摄的角度、光线,更有摆盘、造型、装饰等工作需要专业的造型技巧。

  1、餐具的选择

  选对合适的餐具会让你的美食气质大大提升!无论是圆形盘、方形盘、还是其他形状的餐盘,无论是木质、陶瓷或者玻璃,盘子的选择决定了美食图片的气质和腔调。

  一般来说,百搭的白色大盘子是安全的选择;另外,简单的条纹图案餐盘也可以用来放心搭配;使用长方型的餐板也可以摆出高雅、精致的感觉。有些形状特别的容器会给摆盘带来不同凡响的效果。选择餐盘的大小也要与食物量相协调,不要用过小或过大的餐盘,记得有适当的留白。主要考虑要与食物本身气质相符,纹理和材质的搭配会影响拍摄的整体效果。

  2、食物的造型

  首先要选择好食物的焦点,这个点不一定是要在碟子的中心,也可能某处黄金分割点,要利用好主次关系,利用大小、颜色深浅配合食物主次关系摆放。整齐和精致都要兼顾。虽然有些菜要比较凌乱随意才好看,但也是错中有序,利用油画中C型构图、S型构图法,引导观众视线,让食物间形成有趣的线条。食物摆盘常用到放射线造型法可制造景深;用层次法制造高度,让食物看起来更为立体和有层次感。一般能“叠”的菜,可以放心大胆使用这种技能。

  3、装饰点缀,提升艺术感

  绿色植物在美食拍摄中起到点缀的作用。中餐可以加点葱和香菜;西餐中可用欧芹、柠檬片、新鲜豌豆、烤杏仁片等等来装饰,除了颜色看起来舒服,也要考虑到口味上的搭配。

  当食物颜色比较单一或接近时,点缀可以丰富颜色。

  调料的装饰效果也很好,浇酱汁或蜂蜜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盘子干净。

  运用好一些小型道具,也可以营造棒棒的就餐氛围!暖心的红枣雪耳糖水,再加上厚实的针织围巾和干草,更营造出干燥的冬天中,一碗暖入心房的糖水带来的幸福感。

  背景要简洁,粗质感的麻布,不同颜色和材质的餐垫也能制造浪漫氛围。花花草草、小物件,丰富一下画面,会有画龙点睛的效果。盆栽、鲜花或干花、高逼格杂志、怀旧英文报纸都是不错的选择。